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中老年频道 > 休闲 > 收藏
关键词:

  一幅书画作品必须有印章才圆满,因为它是整体艺术。随着金石篆刻市场逐渐从小众跻身主流行列,各机构纷纷推出相关的拍品和专场。有藏家表示,它是实用与艺术的结合体,既有人藏石,也有人藏印,可谓各有所爱。当相对稀缺的石材被赋予了更多文人情怀后,原本只限于方寸之间的金石篆刻也迎来了更大的“钱景”。

  市场行情

  印章,又称“印信”,自古至今是信用的证物和权力的象征。秦皇汉武的玺印自不必说,明清两代直至民国时期,金石篆刻家辈出、各领风骚,其佳作也成为如今市场上的抢手货。

  名家印章凸显文化底蕴

  2012年“钱松刻寿山石薄意山水方章(两件)”估价为50万至60万元,成交价达到356.5万元,创下近年来金石篆刻拍卖的最高价,而齐白石印章近年来高价频出,“齐白石刻印章(两对)”曾经在中国嘉德[微博]2011年秋拍中以310.5万元成交。今年北京匡时[微博]再次开辟“金石篆刻专场”,涵括明清以来金石名家印石计130余件。

  北京匡时副总经理谢晓东表示,随着近几年整个书画市场发展迅速、成交量放大、精品频频现身,收藏者的品位也日渐提高,有文人气的藏品备受关注。而在书画中,篆刻艺术自古以来就是传统文人修养的重要一环:“艺术品市场文人趣味的回归,既包括带有浓厚文人审美的书法作品,也包括篆刻。”

  藏章藏石各有所爱

  有行家提出,尽管印章行情随着艺术品市场的大潮整体上扬,但精品价值还是被低估了,理由是不少名家的精品印章在拍卖市场上的成交价远不如他们的字画。印章的收藏一直朝着两个不同的方向伸展。一是藏印,即鉴赏印章篆刻的金石美、边款诗文的沧桑美、闲情趣语的印文美。另一种玩法是藏石,即鉴赏印章石料的灵透和印纽的雕琢天成,尤以田黄石、鸡血石为贵。

  如今,上等田黄已然成为硬通货,如果能把田黄和印章篆刻结合起来更是难得,例如田黄素章。不过,明清的文人篆刻家并不是特别中意用田黄来刻章。一是因为田黄非常名贵,拿来做印章有些浪费,二是因为用田黄做印章可能反而不利于流传,有的人会磨了印文再改头换面出手,因此反倒钟情于青田石、寿山石等相对普通的石头。

  谢晓东认为,文人印章的价值在于篆刻的艺术,还有具体这方章的知名度以及在作者个人篆刻作品中的代表性,而不是玩材质。另外,也要看印章的出版著录。“有的人像炒作般关注原石原矿,价格涨时是赚不了不少钱,但那是另一种玩法,依托印材的篆刻艺术价值并未充分体现,拍卖的也是艺术品而不是原材料。”

  专家说法

  收藏价值体现于篆刻美

  西泠印社社员、西安碑林博物馆客座研究员梁章凯在受访时回忆道:“18年前,荣宝举行了首场印章拍卖专场,当时就有很多人追捧,但由于其学术门槛高所以并未出现连锁反应,印章也长期被当作文房用品的一种在市场上出现。2005年后,有的机构主攻章,有的主攻石材,市场又红火起来,而且广州上世纪也曾兴起过篆刻热。”他觉得人们喜欢石材也很正常,不能苛责:“印材的确漂亮,人们看一眼就中意,可以这么说,100个人里有95个喜欢石头,可能只有5个人喜欢印面或印钮。但实际情况是,众多名家当年往往是从一般的石头开始创作的,也会因为润格(即报酬)的多少而选择用什么石头。吴昌硕雕刻的名贵石材自然身价倍增,但青田石卖到上百万元,价值就来源于文化内涵了。其实市面上‘顶级的田黄+好工+好印面的组合堪称完美但奇货可居,一般人可先关注篆刻艺术,再过渡到对石头的追求。一枚文人印原本50万元,如果用的是好石材再加价50万元,应该是这么个思路。”此外,他认为名人章中,闲章比名字章更好。“譬如‘学而不厌’会比‘××人印’更值钱。”

  谢晓东则建议,篆刻还是要从刀法、字的形态结构去欣赏章法和排篇布局。“先拿秦汉古印来说,那时已有大量印章,但是金属材质的居多,官印、私印都有,基本体现出平整、错落、形态万千的风格,也都是由专门的人去刻的。到了明清之后,文人开始参与篆刻,使其不再只是传统工艺,而成为一种艺术门类。这样一来,像齐白石这样的大家,就能把书法风格融进印章中。作为独立存在的印章得同时跟个人书法、当朝的风格融合在一起,仔细品味的话能看出创新与传统的对话和冲击。”

  因此,收藏印章,首先要从篆刻本身的流派出发,研读历史,了解不同阶段的风格特点;第二要了解艺术家本人的宗派和个性;第三是认准名家,所有艺术品都有着共同的规律,就是追逐名家,譬如书画追求名人上款,而印章是为谁而刻,价值则大不相同,篆刻的刀法也等同于绘画的功力;第四是内容,文字的韵味和行文结构的趣味都很难得。“欣赏一件篆刻作品,如果刻得好,又是为名家所刻,又已广为传播,价格肯定高。如果只是内容好、材质佳,价值还是有限。可以说文人情趣、个性等都是增值因素,都从各个角度展现了艺术家的篆刻造诣。”

  还有专家认为,随着印章收藏热度渐高,和印章有关的藏品也逐渐受到关注。与篆刻相关的,比如印谱、金石拓片等的价格也水涨船高。经文拓片在上世纪30年代的价格可以达到300至1000块大洋,相当于现在买一个明代的手卷,现在又开始回归,很多人还是喜欢好的碑帖和金石拓片。“不论是大城市还是小城市,稍微偏远的地方也在关注这类藏品。”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