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中老年频道 > 休闲 > 收藏
关键词:

  近年来,明清家具在拍卖市场上颇为受宠,也引起了大众对于古家具的关注。但这些年来,随着收藏市场的火热,名贵木材的价格也一涨再涨,古家具的价格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相比,更是有不小的差距。

  广东省收藏家协会副主席何文发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收藏古家具,如今他古家具收藏已有一定规模,颇受圈内认可。何文发说,现在市场上精品古家具非常难以见到,价格每年都在以至少30%的速度在上涨,值得收藏的古家具是买少见少。

  古家具的材质与雕工是现代家具难以相比的

  何文发是从1989年开始收藏古家具的。“当时我并不是古家具收藏里的行家,但我的岳父和大舅子是这一行的行家,他们带我入行,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也许是经营过木材的敏感,对于选用名贵木材、以精细工艺雕成的古家具,何文发一见倾心。

  何文发说,古家具最吸引他的地方在于材质与雕工。古家具一般都选用酸枝、紫檀、海南黄花梨等名贵材质制成,这些名贵的木材在如今已经很难再见到那么好的。其次古家具做工很费时间和精力,何文发说在明清时期,并非所有人都有能力打造名贵家具,一般都要达官贵族,或者是后来的大资本家才有能力。所以在材料、人工等方面都是不计成本,一套家具往往要花费上五年时间才能打完。“木材从深山老林运回来要先用三年时间自然风干,这样木材就比较稳定,不会因天气温度变化而变形。用手工打造要花两年时间,单是打磨就要六道工序,所以磨得很漂亮、很光滑,跟现在机器打磨的根本不一样。”

  古家具在结构、做工上的精巧让何文发十分敬佩,“古家具最特别的一个地方就是,它的组装完全不需要任何的胶水、螺丝,当然那个时候也没有。古家具完全靠卯榫结构,组合起来很牢固,也能随时拆开。”何文发说。

  收藏一定要速战速决,机会一旦错过不再有

  “刚开始收藏古家具时,我算是外行人,但是市内的行家、收藏家愿意将他们手上好的古家具转让给我。因为我不熟悉古家具,所以会经常到别的收藏家家里看他们的收藏。去他们家,我也不主动提出要收藏他们的东西,但是看到喜欢的古家具都是由衷地表明我的喜爱。”何文发回想起当初见到别的藏家收藏的精品时,激动的神情又重现在脸上:“虽然喜爱,我也只是和他们说,如果以后他们想转让自己的收藏,务必优先考虑我。第一在价钱方面,我绝不会啰嗦。第二,我保证绝不会将他们的收藏再转让出去,只相当于把藏品放在我家里,他们想来看的时候随时来看。”

  这些老藏家被何文发的恒心所打动,慢慢地何文发的收藏也就丰富起来了。“这两个保证并不是哄骗他们,有很多人拍着胸膛说不转手,但是一入手就转手高价卖了。价钱方面一般而言我都会出得比别人高。我只求得到真正的好东西,价钱高了以后肯定会涨回来的,要是贪便宜买了假的,永远都是亏的。其次,我有自己的生意,所以我不会将自己收藏的古家具卖出去,只是为了个人喜好。大家知道我这一点,也就放心将藏品转让给我。”何文发说,在他收藏的古家具中,有相当部分是广州业内大藏家转让给他的,有时候他们还会过来重温自己的收藏。

  讲起自己收藏的经验,何文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速战速决,不要留下犹豫的余地。一旦谈定了,就不要等明天,要立刻给钱买下来,不要给对方犹豫的机会。不然第二天反悔,就与藏品擦身而过了。“这个很正常的,也许你买的时候,对方只是试探你给你一个价钱,但是心里不是十分想卖。也许他想卖,但是回去听了老婆、孩子等人的想法之后,又不想卖了。所以你要抓住机会,不然机会很快就流失了。”

  何文发收藏的一张酸枝芭蕉床,也是一个老藏家转给他的。“我一见到这张床,我就很喜欢,但是他完全没有转手的意思。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我不断去拜访他,终于有一次他心情很好,透露出转手的意思。当时已经是晚上九点,他开了一个价钱。然后我们又去消夜,快十二点的时候他让我第二天拿钱过去搬藏品。但是我九点多就已经让下属准备好钱,送到我们当时所在的地方。所以当天晚上我就把那张藏品搬回来,喜爱多年的藏品终于入手。”

  精品古家具市面难见,买少见少

  到了2002年左右,何文发渐渐停止了古家具方面的收藏。并不是说他对古家具的收藏兴趣已经减弱,而是他发现市面很难见到值得收藏的古家具了。随着经济的腾飞,人们收藏意识的提升,流到市面的古家具精品已经很少见,而级别一般、不成一套的古家具何文发觉得收藏价值并不高。

  “大家都知道古家具的珍贵,肯定会越来越稀少,所以藏家都不愿意放出来。就广州市来说,哪一位藏家收藏了什么样的古家具,我们圈内人都很清楚。只要有人愿意转让,立即就会有人接手。”

  其实在2002年之前,何文发已经感觉到精品古家具已经越来越难见到了。何文发说:“当时广州收不到,我们就会到北京、天津、上海等以前出大官、大资本家的地方去寻找。后来这些也难了,我们会去美国、新加坡、香港等地方,去收回流的古家具。但是后来,这种回流也难收藏了。”

  何文发说,现在市场上精品古家具非常难以见到,偶尔在拍卖会上出现,也会立即引起激烈争夺,很难拿得下。精品难现的背后,是古家具飞涨的价格。“当时我的出价被圈内人认为是高的,但是这么多年下来,我收藏的古家具价格至少升了五倍。而且这些年来,古家具的价格每年都在以至少30%的速度在上涨,值得收藏的古家具是买少见少。”

  藏家提点

   什么样的古家具收藏价值高?

  何文发认为,在古家具里面,能够摆放到厅、堂当中的古家具价值会比较高。“同样是古家具,摆放到厅、堂的古家具无论在用材、做工方面都会比放在房间里,或者放在一些不起眼的地方的古家具要好。我们可以想象,我们家里有客人来的厅,肯定是置放比较好的家具。所以这些桌椅茶几,还有一些供奉的家具,相比其他的要好一点。”

  其次,在古家具中,款式、结构独特的更值得收藏。物以稀为贵,如果在同行中花纹、款式都很常见,就会显得平常,拉低其收藏价值。

  第三,尽量选择一整套的古家具,虽然一整套收藏价格高,但是升值的空间也大。

  如何辨别真伪古家具?

  由于古家具的市场火热,市面上做旧的仿古家具也不在少数。何文发说有的造假甚至已经是集团化。辨别真伪古家具有以下几个办法:

  第一,看皮壳。所谓皮壳,就是古家具的外表,由于百年以来,经过几代使用者的摩擦和体温,形成了一层类似于包浆的皮壳。这种多年形成的皮壳,无论是造假者放在太阳晒,还是丢入泥坑,都没有办法仿造。

  第二,看做工。古家具都是人手工制作,完全没有用胶水、钉子。“现在仿造的古家具外表看起来没有用胶水钉子,其实里面早就钉死了。检验的方法很简单,就是叫对方拆给你,古家具可以随时拆装,如果拆不下了,很可能就是仿造的。”

  第三,看纹路。何文发说,现在有种很难分辨的造假方法,就是选一根老料,将其表面做成薄薄的一层,贴到仿造的家具上。从表面来看,这确实是古家具的老料,但是里面的木头全部都是新的。“这种情况下,要细细分辨它的纹路,因为它是从一个木头上卸下来的复合面料,所以难免会有纹路重复的地方。如果看到它的纹路有多处重复,你就要小心了。”

  古家具如何保存?

  何文发说古家具最好能靠墙安放,“因为古家具都是卯榫结构,没有用胶水、钉子固定住。虽然也足够稳固,但最好能够靠墙,尤其是床、台这些靠墙能更牢固一点。本身是独立置放的茶几、餐桌不靠墙也可以。”

  其次要注意给古家具打蜡,会让它更有光泽。平时要多去赏玩、摩擦,才会越来越好看。但必须要注意的是,绝对不能在古家具身上使用碧丽珠,会破坏古家具原先的光泽和色味。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